— joairan的一片天空 —

爱情是不是可以简单?

有位很要好的朋友一直推荐我看一部张艾嘉的爱情电影,挺老的片子,当年她看,也只不过是高中时期,由于之前一直忙于琐事,昨天才静静地看了这部《心动》,很有张艾嘉的风格,一种平淡的,暖暖的,简单的爱情,就是会有一种心动的感觉。

故事中,17岁的沈小柔和19岁不到的林浩君,因为一个眼神,因为一次指尖触碰而心动,他们在懵懂时恋爱,在懵懂时相互给予对方所需要的爱,但是,这个年纪所渴求的爱情一直都会有人提出反对,面对这种反对,林浩君选择了退出,而沈小柔却没有理解他的退出,他们继续走着自己该走的道路。

一个在香港,一个在日本,他们一直相遇,却一直都没能在一起,中间虽然有插曲,但是我始终关注到的都是沈小柔和林浩君的爱情,即使陈莉是一个酸涩的存在,也没能改变我的看法。我记得陈莉的那句话“我们爱着同一个人”,这种感觉是多么悲痛,多么苦涩,最悲伤的爱可能就是这种,明明那么爱,却永远得不到也忘不了,陈莉是这样,林浩君依然是这样。

这个故事都以沈小柔的角度去描绘,她自己都开始慢慢看清,她从来没有从其他人的角度去看待爱情,我只觉得她很胆小,她不够勇敢,特别是当林浩君离婚以后向她求婚的那一刻,她明明还是爱着他,却还是拒绝了他,因为各种各样她内心在思考的,很现实,却没有告诉我的理由,我猜想,如果她和林浩君在一起,她会是另一种生活,她不敢去体会这另一种生活,此时,她是胆小的,比起林浩君,她的爱,似乎浅了点,不够深。

我明白我的朋友为什么喜欢这部片子,就因为这种遗憾,因为沈小柔和林浩君没有在一起,他们,明明是相爱的。

但是我却不这么觉得,爱情里面没有这种遗憾,是沈小柔自己放弃林浩君的,是她自己不敢面对这份深刻的爱情,比起林浩君,沈小柔现实了一点,理性了一点。

虽然,最后在飞机上看到那些印满天空的明星片的时候,当看到林浩君写着每个天空都是我想你的日子的时候,沈小柔被感动了,我也有点被感动了,但是,一切都过去了,现在的沈小柔,更加不可能为了爱情放弃生活,更加没有勇气去追逐爱情了。

这样的爱情,随有缺陷,但是对于他们,可能是更好的结局。

 



评论(9)
热度(84)